大学生自律委员会
 首页  机构设置  新闻资讯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校园文明创建  校园小贴士 
  通知公告
关于4月18日滨湖校区学生宿舍安...
关于4月17日锦绣校区学生宿舍安...
关于开展滨湖校区宿舍安全卫生...
关于开展锦绣校区宿舍安全卫生...
关于3月21日滨湖校区学生宿舍安...
关于3月20日锦绣校区学生宿舍安...
关于2月29日滨湖校区学生宿舍安...
关于2月28日锦绣校区学生宿舍安...
  校园文明创建
锦绣校区2023级新生晚自习检查...
滨湖校区2023级新生晚自习检查...
滨湖校区2023级新生晚自习检查...
锦绣校区2023级新生晚自习检查...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第八周晚...
锦绣校区2023-2024年第二学期第...
滨湖校区2023-2024年第二学期第...
锦绣校区2023-2024年第二学期第...
  校园小贴士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小贴士 > 正文

​关于运动,你需要知道的事

编辑日期:2019-03-21    添加人:马喆      审核人:   来源:   阅读次数:

生命在于运动,相信很多同学都喜欢运动,运动能使我们有更强健的体魄,但可能有朋友不太了解体育运动过程中需要注意些什么。下面是一些关于运动的小贴士,你知道哪些呢?

饭后不宜马上运动:

首先饭后运动可使正在参于胃肠部消化的血液重新分配,使血液过多流向肌肉等运动器官,血流分配紊乱,从而影响肠胃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和吸收,既影响运动效果又危害健康。其次,饭后立即运动还可以因为胃肠的震动和肠系膜的牵扯而引起腹痛和不适感。最后,饭后立即运动会增加阑尾炎的发作几率,阑尾炎发作时疼痛极其强烈。

运动前必须热身:

运动前热身能够提高肌肉温度,使得肌肉不易被拉伤,还能够降低滑膜粘液的粘稠度,加速血液流动,使肌肉提早适应高速摄取氧气等营养成分的节奏。有助于防止肌肉和关节损伤。还能使运动者在身心上提早适应运动状态。

适宜的运动量预期:

过量运动和运动不足一样有害健康,如果运动过量,肌肉细胞处于无氧呼吸状态,分泌乳酸,可使肌肉酸痛。还可能会感到恶心、胸闷、气短、心慌、异常疲惫等,如果因为过量运动损害了健康,可谓得不偿失。完成适宜的运动预期还能提高运动者的自信心,对运动者而言无疑是极大的精神激励。

适量喝水且间断休息:

运动时会大量出汗,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加,大脑皮层会产生渴感。适量喝掺入少量食盐的水可以有效调节细胞渗透压,有利于细胞的正常代谢。间断休息使肌肉细胞多一些氧有利于抑制无氧呼吸,从而产生更为充足的ATP。劳逸结合,事半功倍。

适当拉伸、营养摄入:

运动拉伸可以有效避免运动损伤,有利于血液循环,缓解肌肉酸痛,减小肌肉压迫。运动一小时后为黄金营养摄入期,但运动后不宜马上进餐,这会加重身体负担,容易引起心力衰竭、胸闷腹胀。运动完做完调整动作后补充蛋白质和水分有利于修复和合成肌肉。还可以吃一些含维生素B1的食物(蔬菜、鸡蛋等)。

冰敷、切勿立即洗澡:

运动后冰敷身体局部位置可以缩短肌肉恢复时间、缓解肌肉疼痛、促进乳酸参与代谢,对心率和神经指标都有很好的恢复作用。

最好擦干汗四十分钟后洗温水澡。既不能码上洗热水澡也不能马上洗冷水澡,马上洗热水澡会因血管快速扩张导致供血不足而损害健康,严重者会晕倒,也可能一命呜呼。马上洗冷水澡会使身体过多热量被带走,呼吸道血管收缩,鼻纤毛摆动变慢,局部抗病能力降低,呼吸道内细菌病毒大量繁殖从而引发伤风、感冒、气管炎等疾病。

特别注意事项:

如果在运动过程中确实感到不适请及时停止,不要盲目坚持,以至于损害健康。

不是人人都可以进行剧烈运动,长期不运动的人不要刚开始恢复运动时就进行剧烈运动。(大学生自律委员会 詹莹莹)

上一条:柳絮——隐形的“杀手”
下一条:春季传染病高发,这些预防措施要早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