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自律委员会
 首页  机构设置  新闻资讯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校园文明创建  校园小贴士 
  通知公告
关于4月18日滨湖校区学生宿舍安...
关于4月17日锦绣校区学生宿舍安...
关于开展滨湖校区宿舍安全卫生...
关于开展锦绣校区宿舍安全卫生...
关于3月21日滨湖校区学生宿舍安...
关于3月20日锦绣校区学生宿舍安...
关于2月29日滨湖校区学生宿舍安...
关于2月28日锦绣校区学生宿舍安...
  校园文明创建
滨湖校区2023级新生晚自习检查...
锦绣校区2023级新生晚自习检查...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第八周晚...
锦绣校区2023-2024年第二学期第...
滨湖校区2023-2024年第二学期第...
锦绣校区2023-2024年第二学期第...
滨湖校区2023-2024年第二学期第...
滨湖校区2023级新生晚自习检查...
  校园小贴士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小贴士 > 正文

春季传染病高发,这些预防措施要早知道

编辑日期:2019-03-11    添加人:马喆      审核人:   来源:   阅读次数:

春天到了,万物复苏,春意盎然,这是一个美好的季节。但春季是各种疾病的多发季节,必须做好预防措施。除了备受瞩目的流感外,还有几种传染病也处于高发季,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一、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潜伏期短,在起病3日内传染性最强,由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排出病毒。流感的主要传染源是患者。

二、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俗称脑膜炎,是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发于冬春季,男女老幼都可得病,其中儿童为多。在流脑好发的季节里,要注意积极预防。一旦发现突然高热、头痛、喷射状呕吐、惊厥和皮肤粘膜有出血点的病人,应加以注意尽早就医。早期发热,随后头疼,继而呕吐,这三大症状被医学界称为“流脑信号”。

三、麻疹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潜伏期8―12日,一般10天左右可治愈。典型的临床症状可概括为“三、三、三”,即前驱期3天:出疹前3天出现38度左右的中等度发热,伴有咳嗽、流涕、流泪、畏光,口腔颊粘膜出现灰白色小点(这是特点);出疹期3天:病程第4-5天体温升高达40度左右,红色斑丘疹从头而始渐及躯干、上肢、下肢;恢复期3天:出疹3-4天后,体温逐渐恢复正常,皮疹开始消退,皮肤留有糖麸状脱屑及棕色色素沉着。麻疹是通过呼吸道飞沫途径传播,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

  1. 风疹

    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毒侵入人体后2~3周发病。临床表现以低热、畏寒、头痛、流涕、上呼吸道炎症、耳后及枕部淋巴结肿大。风疹病人为传染源,出疹前后5日均有传染性,患者鼻咽部分泌物、血及尿中均带有病毒,主要经空气飞沫传播,人群普遍易感。

    医生提示,常见的春季传染病的防御措施一般有一下几点,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时刻注意。

    1、多通风:新鲜空气能够去除过量的湿气和稀释室内污染物。

    2、勤洗手:传染病患者的鼻涕、痰液、飞沫等呼吸道分泌物以及排泄物等中含有大量的病原,有可能通过手接触分泌物和排泄物,传染给健康人,因此特别强调注意手的卫生。

    3、常喝水:特别在气候干燥,空气中尘埃含量高,人体鼻黏膜容易受损,要多喝水,让鼻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体内环境。

    4、补充营养:适当增加水分和维生素的摄入。注意多补充些鱼、肉、蛋、奶等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增强肌体免疫功能;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可中和体内毒素,提高抗病能力,增强抵抗力。

    5、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如不吸烟、不喝酒、少食辛辣的食物,以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

    6、避免受凉:当人体受凉时,呼吸道血管收缩,血液供应减少,局部抵抗力下降,病毒容易侵入。

    7、坚持体育锻炼:适当增加户外活动,因为运动不仅能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增强心肺功能,对我们的呼吸系统也是一个很有益的锻炼。

    8、注意生活规律:保证睡眠充足。生活不规律易使免疫系统功能减弱;充足睡眠能消除疲劳,调节人体各种机能,增强免疫力。(大学生自律委员会  刘玉婷)

上一条:​关于运动,你需要知道的事
下一条:进入开学季,防骗攻略要牢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