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自律委员会
 首页  机构设置  新闻资讯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校园文明创建  校园小贴士 
  通知公告
关于4月18日滨湖校区学生宿舍安...
关于4月17日锦绣校区学生宿舍安...
关于开展滨湖校区宿舍安全卫生...
关于开展锦绣校区宿舍安全卫生...
关于3月21日滨湖校区学生宿舍安...
关于3月20日锦绣校区学生宿舍安...
关于2月29日滨湖校区学生宿舍安...
关于2月28日锦绣校区学生宿舍安...
  校园文明创建
锦绣校区2023级新生晚自习检查...
滨湖校区2023级新生晚自习检查...
滨湖校区2023级新生晚自习检查...
锦绣校区2023级新生晚自习检查...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第八周晚...
锦绣校区2023-2024年第二学期第...
滨湖校区2023-2024年第二学期第...
锦绣校区2023-2024年第二学期第...
  校园小贴士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小贴士 > 正文

保护环境,你我之责

编辑日期:2018-06-01    添加人:马喆      审核人:   来源:   阅读次数:

在世界各国环保呼声日益高涨的形势下,1972年6月5日,人类首次环境大会在瑞典召开,通过了《人类环境宣言》和《人类环境行动计划》,成立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并将每年6月5日定为“世界环境日”。因此,在世界环境日到来之时,为了进一步增加同学们对环境保护相关知识的了解,提高同学们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现将相关知识宣传如下:

一、步行篇: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

在高运作的工作条件下,适当加入步行。

(一)节能小算盘

如果小汽车少开1公里,平均可少排放二氧化碳220克左右。骑自行车或步行代替驾车出行100公里,可以节油约9升;坐公交车代替自驾车出行100公里,可省油六分之五。按以上方式节能出行200公里,每人可以减少汽油消耗16.7升,相应减排二氧化碳36.8千克。如果全国1248万辆私人轿车的车主都这么做,那么每年可以节油2.1亿升,减排二氧化碳46万吨。

通过较低楼层改走楼梯、多台电梯在休息时间只部分开启等行动,大约可减少10%的电梯用电。这样一来,每台电梯每年可节电5000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4.8吨。全国60万台左右的电梯采取此类措施每年可节电30亿度,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288万吨。

(二)环保节能小习惯

1、3公里之内的目的地可以不必开车,公交或者自行车都是不错的选择,步行也可以考虑,既不会太辛苦又可以节约开支,还可以让车主增加运动量。

2、较少楼层时选择走楼梯,既不会太耽误工作时间,还可以当作工作间操。

二、电池篇:物尽其用,物有所归

巧用电池,使其100%完成能源储存转换的使命!

(一)节能小算盘

电池烂在地里,能使1平方米的土壤永久失去利用价值。

一颗纽扣电池产生的有害物质,可污染60万升水,相当于一个人一生的用水量,并可造成永久性公害。

(二)环保节能小习惯

1、干电池排序分段使用。如先用于手电筒,再用于普通晶体管收音机,最后用于晶体管闹钟。

2、手电筒不用时,可将后一节电池反转过来放入电筒内,以减慢电池自然放电,延长电池使用,同时还可避免因遗忘使电池放电完毕,电池变软,锈蚀手电筒内腔。

3、买两套电池,交替间歇使用,但不混用。

4、废旧电池集中回收。

5、密封条件下,少打电话。在地下室或密封性比较好的室内环境中进行手机通信时,收集需要多花一些功率来确保信号能正常穿透天花板、墙壁或其他遮挡物,那么多花费的功率是以多耗电能为代价,这样也会多耗费手机电池的电量。

三、电脑篇:一张一弛,节能之道

科学合理地调动电脑资源,有利降低电脑功耗。

(一)节能小算盘

不用电脑时以待机代替屏幕保护,每台台式机每年可省电6.3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6千克;每台笔记本电脑每年可省电1.5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4千克。如果对全国保有的7700万台电脑都采取这一措施,那么每年可省电4.5亿度,减排二氧化碳43万吨。

液晶屏幕与传统CRT屏幕相比,大约节能50%,每台每年可节电约20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9.2千克。如果全国保有的约4000万台CRT屏幕都被液晶屏幕代替,每年可节电约8亿度,减排二氧化碳76.9万吨。

调低电脑屏幕亮度,每台台式机每年可省电约30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29千克;每台笔记本电脑每年可省电约15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4.6千克。如果对全国保有的约7700万台电脑屏幕都采取这一措施,那么每年可省电约23亿度,减排二氧化碳220万吨。

(二)环保节能小习惯

1、为电脑设置合理的“电源使用方案”,短暂休息时间,可使电脑自动关闭显示器,较长时间不用,使用电脑自动启动“待机”模式;更长时间不用,尽量启用电脑的“休眠”模式。

2、用完电脑后要正常关机,同时关闭显示器,拔下电源插头或关闭电源接线板上的开关;不用的外设装置要及时关掉,如像打印机、音箱等;像光驱、软驱、网卡、声卡等暂时不用的设备可以先屏蔽掉。

3、降低显示器亮度;在做文字编辑时,将背景调暗些,节能的同时还可以保护视力、减轻眼睛的疲劳度。当电脑在播放音乐、评书、小说等单一音频文件时,可以彻底关闭显示器。

4、关掉不用的服务程序。MSNMessenger、桌面搜索、Quicktime、无线设备管理器等等,在不需要的时候把它们都关掉。

5、对电脑要经常保养,注意防潮、防尘。机器积尘过多,将影响散热,显示器屏幕积尘会影响亮度。保持环境清洁,定期清除机内灰尘,擦拭屏幕,既可节电又能延长电脑的使用寿命。

6、不用电脑时以待机代替屏幕保护。

7、尽可能使用CPU降温软件。

四、办公篇:办公绿色化

积极减少工作中的垃圾

(一)节能小算盘

如果全国10%的打印、复印能做到双面打印、复印,那么每年可减少耗纸约5.1万吨,节能6.4万吨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6.4万吨。

每生产1吨纸需要砍伐17棵10年生大树。

(二)环保节能小习惯

1、复印、打印的纸张需用双面,单面使用后的复印纸,可再利用空白面影印或裁剪为便条纸或草稿纸。

2、废旧的公文袋可以多次重复使用。

3、多使用回形针、订书钉,少用含苯的溶剂产品,如胶水、修正液。这不仅对环境是一种污染,对我们人体本身也是一种污染。

4、纸杯是给来客准备的,开会时与会人员需自带水杯,避免纸杯的浪费和污染。(校大学生自律委员会 傅艺雯)

上一条:呵护双眼,明亮心灵
下一条:女大学生们的福利来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