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自律委员会
 首页  机构设置  新闻资讯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校园文明创建  校园小贴士 
  通知公告
关于4月18日滨湖校区学生宿舍安...
关于4月17日锦绣校区学生宿舍安...
关于开展滨湖校区宿舍安全卫生...
关于开展锦绣校区宿舍安全卫生...
关于3月21日滨湖校区学生宿舍安...
关于3月20日锦绣校区学生宿舍安...
关于2月29日滨湖校区学生宿舍安...
关于2月28日锦绣校区学生宿舍安...
  校园文明创建
锦绣校区2023级新生晚自习检查...
滨湖校区2023级新生晚自习检查...
滨湖校区2023级新生晚自习检查...
锦绣校区2023级新生晚自习检查...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第八周晚...
锦绣校区2023-2024年第二学期第...
滨湖校区2023-2024年第二学期第...
锦绣校区2023-2024年第二学期第...
  校园小贴士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小贴士 > 正文

读书,方法要牢记

编辑日期:2018-12-11    添加人:马喆      审核人:   来源:   阅读次数:

俗话说,"腹有诗书气自华"多读书,多学习,知行合一,优秀就很容易。

三毛说:‘’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现在生活和文字里。‘’

今天小编就和大家分享一些书单,一起收藏起来吧。

①《接纳不完美的自己》

②《我们仨》

钱钟书夫人杨绛先生在92岁高龄的时候用心记述了他们这个特殊家庭63年的风风雨雨,点点滴滴。

③《断舍离》断舍离的精髓不在物品,而在于意识的改变。

④《人性的弱点》主要讲述了为人处世的道理,我们怎样更好的与他人相处。学会改变自己,学会享受快乐的人

体会式:读书之后,总会有一些有自己的收获、心得、体会或感想等,联系自身实际写下来,这也可以叫做读后感。这种体会式的笔记,应以自己的语言为主,可以适当引用原文作例证,一定写出真情实感来。一片空白,果然,只是看起来很努力。

⑦《最后的精灵》我们的命运是我们希望怎么样的,而不是刻在石头上的。我们的命运就是我们的生命,而不是别人的梦想。

最后一个-----《说话的艺术》说话之间识大体顾大局,幽默简约不刻薄。从语言中散发温厚善良的气度。这就是说话的艺术。

我很认同杨绛先生的一句话,‘’读书的意义大概就是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所以,让我们一起来读书吧!

二、做读书笔记的方法,get起来吧!

①提纲式:逐段地把所读文章中作者隐含的提纲找出来,记录下来,弄清文章的主要内容、写作思路和主题思想。写提纲可以将文中语句与自己语言相结合,要注意简明扼要,具有高度的概括性。提纲式笔记可以帮我们抓住文章中心,记住段落要点,理清作者思路,加深对全文的理解。

②卡片式:读书时,可按照写人、记事、写景、写物分门别类地摘记在自制的小卡片上。为便于使用时查找,还可以按类别编上号码,写上标题。这种读书笔记的方法有利于携带、使用方便的特点。

③摘录式:在读书时把书上精彩的、有意义的、富于深意的、饱含哲理的语句或重要的片段摘抄在本子上,有时间的话还可以做一些简单的赏析。还可以摘录词语,按人物类、景物类、状物类等分类抄写下来。日积月累,积少成多,写作需要时,就能从笔记本中寻找,参考使用。

④批注式:在阅读时为加深对文章内容的理解,可边读边用圈、点、画等标记勾画出来一些书中的重点词句和重要内容,或在旁边空白处写上批语、心得体会、意见。毛泽东主席读书时就经常采用这种方法,有时整篇文章空白处写满自己对文章的看法和意见。有的文章内容有出入,与实际不符,他还会写上批语修改意见。

⑤书签式:平时读书时,遇到要背诵的内容,可以记在书签上。把书签夹在课本里或放在口袋里,一有空就读一读、背一背。这种书签式的方法,可以帮助记忆。

⑥体会式:读书之后,总会有一些有自己的收获、心得、体会或感想等,联系自身实际写下来,这也可以叫做读后感。这种体会式的笔记,应以自己的语言为主,可以适当引用原文作例证,一定写出真情实感来。

三、读书方法

①泛读

泛读即广泛阅读,指读书的面要广,要广泛涉猎各方面的知识,具备一般常识。不仅要读自然科学方面的书,也要读社会科学方面的书,古今中外各种不同风格的优秀作品都应广泛地阅读,以博采众家之长,开拓思路。

②精读

要细读多思,反复琢磨,反复研究,边分析边评价,务求明白透彻,了解于心,以便吸取精华。

③选读

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有限,如果不加选择,眉毛胡子一把抓似地读书,就不会收到好的效果。

④序例读

读书之前可以先读书的序言和凡例,了解内容概要,明确写书的纲领和目的,有指导地进行阅读。读书之后,也可以再次读书序和凡例,以便加深理解,

巩固提高。

总之,找对读书方式,(大学生自律委员会  安芳宁)

上一条:你需要了解的冬季安全小常识
下一条:冬季传染病病,你该知道的预防办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