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自律委员会
 首页  机构设置  新闻资讯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校园文明创建  校园小贴士 
  通知公告
关于4月18日滨湖校区学生宿舍安...
关于4月17日锦绣校区学生宿舍安...
关于开展滨湖校区宿舍安全卫生...
关于开展锦绣校区宿舍安全卫生...
关于3月21日滨湖校区学生宿舍安...
关于3月20日锦绣校区学生宿舍安...
关于2月29日滨湖校区学生宿舍安...
关于2月28日锦绣校区学生宿舍安...
  校园文明创建
锦绣校区2023级新生晚自习检查...
滨湖校区2023级新生晚自习检查...
滨湖校区2023级新生晚自习检查...
锦绣校区2023级新生晚自习检查...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第八周晚...
锦绣校区2023-2024年第二学期第...
滨湖校区2023-2024年第二学期第...
锦绣校区2023-2024年第二学期第...
  校园小贴士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小贴士 > 正文

安全问题,铭记于心

编辑日期:2018-09-10    添加人:马喆      审核人:   来源:   阅读次数:

回忆起之前的学习生涯,大学生活应该算是上学经历中较为轻松的一段时光了,一切都看似很美好。但在这美好的背后,总有些小小的问题困扰着我们,大学安全问题看似离我们很远,但却不容忽视。

1:财产安全

自己的私人物品一定要保管好,就算是在寝室里,也不免有心怀不轨的人混进来,所以贵重的东西需要锁起来。另外,一定要警惕进去宿舍楼的陌生人,尤其是推销者,不要相信任何需要交钱的人的话。

切记:人走之前关好门,睡觉之前关好门窗,不允许陌生人进入。

一旦宿舍里丢了东西,首先不要一口咬定是室友拿的,弄清事实在下判断,要不然会伤害同学情谊,要找宿管阿姨或者辅导员解决,如果特别严重,则需要寻求警察的帮助。

2:饮食安全

民以食为天,饮食安全不容忽视!

(1)尽量在学校食堂就餐,食堂由学校监督,安全会有保障。

(2)出去就餐时,选择餐厅很关键,要选择干净的、有营业执照的餐厅。

(3)尽量少吃路边摊。

(4)买东西时要看保质期,过期或者快要过期的食品不要买。

3:水电安全

用水用电是平时生活中接触最频繁的两项,可是要怎样才能安全使用呢?

用水:用水的过程中不会造成危害,但是用完水之后一定要关掉水龙头,这位这样不仅可以节约用水,也可以避免造成严重的后果。

用电:用电是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也是最容易出现问题的,特别是大学住宿,对用电的要求会高一点,因为一个不留神,就会引起寝室断电,而想要重新用上电则需重新申请,后续的手续会比较麻烦,所以尽量避免断电情况的发生。需要注意的有以下几点

(1)手有水时要擦干之后才能碰电源

(2)插排要放于地面使用,尽量不要两个插排相互连接

(3)宿舍里不要使用大功率电器,例如吹风机、电饭锅等。不然会造成断电。

4:人身安全

在学校里,尽量少和同学发生矛盾,要相互理解,就算发生矛盾,也要共同解决,不能靠打架来解决;和老师相处时,要心平气和的接受老师的批评,禁止出现殴打老师的行为。当碰到同学间的打架行为时,要及时报告老师,让老师出面解决问题,避免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

在校外,人身安全就更要注意,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的话,外出最好和朋友结伴而行,特别是晚上;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发生交通事故时,不要逗留围观。

5:交友安全

刚开始在一个陌生的环境,很容易就相信了所谓的学长学姐的话,一定要心存芥蒂,对于不熟悉的学长学姐,礼貌待之就行,不要一味地相信,特别是收入保护费之类的。同学之间虽然也需要友好相处,但是不能轻信他人。

刚进校园会有很多的安全问题需要注意,希望这些建议可以帮助到刚进校园的小萌新们哦。(校大学生自律委员会 洪佳男)

上一条:健康生活,文明校园
下一条:大学生要知道的20个生活小窍门

关闭